嘩色

今日的血肉,明日的尘土

【面包组】神秘的她

2017年冬季slo面包组无料,圆满派发完,感谢支持。


(一)

 

曼哈顿,果园街,科瓦尔斯基面包房。

雅各布·科瓦尔斯基,这家面包房的老板,如今正看着店门发愁。早上的时候,面包房里唯一的伙计亨德利向他提出了请辞,理由是他的妻子将在不久之后临盆。

“我很抱歉,科瓦尔斯基先生,但这是我的第一个孩子,我想亲眼见证他的到来。”亨德利略表歉意地说。

这个理由正当且充分,让雅各布完全找不到反驳的余地,尽管现在找一位合乎心意的伙计是件艰难的事,但他还是慷慨地同意了这个要求,并在结清亨德利的工钱时多给了些许,作为庆祝他孩子出生的贺礼。

亨德利的工作在昨天傍晚就结束了,今天一大早他已经启程离开纽约,回到他的家乡。因此,雅各布需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尽快找到接替亨德利的新伙计,不然面包房总是络绎不绝的客人可能会让他忙得晕头转向。

应该张贴告示在外面,还是委托房东太太替他介绍?也许两个都应该做。那么告示上面该怎么写?哦,起码最低的要求,这个人得会揉面……

雅各布拿着笔,在一张纸上认真地写下了几个招聘要求,低头思索了一会儿又赶忙划掉重新再写。大概是太过于投入,以至于连奎妮·戈德斯坦恩的到来他都毫无察觉。

她今天穿了一件及小腿的粉色桃心领连衣裙,裙摆匝着三层褶边,袖口的纽扣是珍珠的,在近日纽约连连糟糕的阴天里,奎妮无疑是一抹照进灰败里耀眼的亮色。

在她进门之后,就一直站在旁边,侧着头看正在发呆的雅各布,等着这位往常看到她来都会异常热情的面包房主人发现自己的存在。

雅各布·科瓦尔斯基先生,是位像他的面包一样,柔软而又蓬松的人。

他的面相算不得英俊,头发像是家族遗传的原因,总是微微打着卷儿。那套从法国跟他来到纽约的西装样式已不再时兴,料子也起了绒毛并且有些褪色,几年前,因为雅各布忙于找寻各家银行贷款略有些消瘦的缘故,这件西装甚至还不大合身,显得有些过于肥大。他并不富有,尽管面包房的生意很好,但好心肠的雅各布也时常接济一些过得困苦的残疾战友,他还有银行的贷款要还,面包房日常的原料要购入,种种算下来,日子过得很是拮据。这令其他年轻姑娘看不上的一切,在奎妮眼里都是可爱的,她喜欢他笑起来有些憨厚的脸庞,喜欢他会上扬的胡子,连有时候从烤房后面出来时面粉沾上了打卷的头发,都能让奎妮爱怜不已。她的姐姐蒂娜对于妹妹这种近乎盲目的全方位喜爱表示忧心,当然她的绝大部分担忧来自于雅各布是个麻鸡。

美国魔法国会对于麻鸡和巫师的结合抱以坚决反对的态度,虽然奎妮对于他们这种食古不化的态度表示不屑,但还是在姐姐的强烈请求下乖乖遵守,答应与雅各布不会进行过多的接触——这几年她只在周末的时候用着采买面包的借口,跟他多攀谈几句。

“嘿,你来了。”雅各布的目光终于从手上的纸移开,他抬起头来,见到奎妮,“来很久了吗?”

“有一会了,你在写什么?我看你写得认真,就没打扰你。”奎妮伸手摘下她的帽子,露出一头漂亮的金发。

“抱歉抱歉,我没注意到,”雅各布胡乱收拾了一下台面,“今天想要点什么?”

奎妮莞尔一笑,她很容易就听见了这个男人从头到脚的慌乱,他的心脏正在胸腔里狂跳不止,从第一次见面到现在,他一直都是这样。奎妮知道他对自己抱有极大的好感,即便是在他失去记忆后,这份喜欢也像是刻在他心上一样。

“你在写什么?能让我看看吗?”奎妮说。

“当……当然。”

奎妮接过雅各布递来的纸,轻声地说了句“谢谢”。纸上乱七八糟涂满了各种信息,但是隐约能辨认出这是一份招聘广告。

奎妮仔细地读完了,抬头问:“面包房是缺人手了吗?”

“是的,亨德利要辞职回家了,所以……”

“那不如让我来试试吧。”奎妮放下手里的纸张,眼神雀跃。

“你?”雅各布显然有些惊讶,“不不不,你不是有工作吗?在伍尔沃斯大楼。”

“哎,别提啦,那里无趣极了,我每天除了端茶送水就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了。怎么样,让我来吧。”

雅各布有些犹疑,感情促使他应该尽快答应奎妮的请求,但是理智上来说,他无法给予奎妮像伍尔沃斯大楼那样优渥的待遇以及轻松的工作环境。面包房的后厨,从早上天不亮开始就要忙碌起来,一直到夜幕降临才能收场,这样繁重辛苦的工作有时连雅各布尚且感到吃力,更何况奎妮呢?他实在不愿意让奎妮做这样太过劳累的活计。

“你是怕我不懂得如何烤制面包吗?之前在我家的时候,你不是看过……哦,抱歉,我说了什么。”奎妮说话时磕绊了一下,后半段的时候她忙缩小了声音,成了她一人的自言自语。

“你说什么?”

“没什么,能麻烦你给一下我你的围裙吗?”

“哦,哦,好的,我找找,在这呢。”

奎妮接过雅各布递来的围裙,熟练地系在身上,她走进后厨,在进门时不忘冲雅各布甜甜一笑,道:“你能在这等着吗,亲爱的,独家秘方的果馅卷,我想保持一点神秘。”

“哦,哦,当然。”雅各布在奎妮的笑容之下慌乱地踢倒了旁边的椅子,他弯腰去扶的时候又不慎撞到了一旁的铁架,等他兵荒马乱地从狼藉之中挣扎而出时,奎妮已经带着轻轻的笑声走进了后厨,并且拉上了后厨的门帘。

雅各布捂着自己跳动频率过于异常的心脏,苦恼起了如果日后奎妮真的留在这工作,他可能迟早得去医生那里报道。

大约三十分钟后,奎妮撩开门帘走出来。她手里端着冒着热气的果馅卷,朝着雅各布挤了挤眼:“快来试试,正好你备好了面皮,做起来就快了许多。”

雅各布疑惑地看了一眼奎妮,他依稀记得自己早上并没有准备过果馅卷需要的酥皮面饼,但很快他的疑虑就被惊讶替代了。奎妮·戈德斯坦恩,这位全纽约最迷人的女士,小心地切好了一块果馅卷用叉子递到了他嘴边,眼神里满是期盼。

雅各布感觉到自己胸膛里因为奎妮本就加速的心跳变本加厉了起来,几乎就要冲破皮肉与骨头的束缚,轻而易举地跳出来。雅各布比起那些风度翩翩,英俊潇洒的先生们来说,从来都不是小姐们偏爱的宠儿,他在亨德利的邀约之下,去过几次舞会,但每次他总是独自一人站在舞池边许久无人问津。又或者在亨德利的大力介绍下,大家饶有兴致地与他讨论面包房里那些稀奇古怪的面包造型,赞美他的想象力与手艺,仅此而已,从无哪位年轻的小姐给予他任何令人遐想的绮思。

奎妮对他的偏爱,让雅各布受宠若惊,他甚至忘记了如何低头去吃那一口香脆的果馅卷,直到奎妮笑着把叉子又动了动,他才像一个久没上机油的老旧机器,呆滞地低着头将果馅卷吃下。

“怎么样,味道如何?”奎妮双手握着叉子,期待地等着雅各布的回答。

“我想,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果馅卷了,真的。我自己是个厨子,我懂得这些,奎妮,我向你保证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果馅卷了。”

“你真的太贴心了。”奎妮说,她的脸上浮现出一种怀念神情,不过瞬间就黯淡了下去,似乎是想到了什么,“你以前也这样说过,一样的话……不要在意,亲爱的,我是说,谢谢你的赞美。”

雅各布对于奎妮捉摸不定的心事有些摸不着头脑,他露出一个憨厚的笑容:“奎妮,如果你想来我这里,我是十分欢迎的。相信我,你的果馅卷绝对可以风靡纽约,但是我给不起你在伍尔沃斯大楼里那样优渥的薪酬,这店里的活也很累,所以,所以……”

对着奎妮灵动的双眼,雅各布实在狠不下心将拒绝的话说出口。

“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伍尔沃斯大楼的那份工作我早就想辞了,那里枯燥无味又充满束缚,我喜欢这里,充满着面包的香气,还有这些可爱的神奇的小动物。”奎妮指了指架上的面包,说,“所以我可以留下来工作了吗?”

“如果你愿意的话,欢迎之至。”雅各布心里满斥着无奈与隐隐的期盼,点头答应了下来。

“谢谢你,亲爱的,我实在太开心了,那么我明天就来上班。我们明天见。”奎妮欣喜地拉起了雅各布的手,凑近在他的脸颊留下了一个礼貌的贴面礼,抿着嘴看了一眼完全呆愣的雅各布,笑着转身迈开轻快的步伐推门离去。

 

(二)

 

诚如雅各布的预言,奎妮的果馅卷在面包店一经推出,就在来店的客人里掀起一股购买的热潮,往往开店没多久,奎妮的果馅卷就会销售一空,迟来的客人只能望着空盘子叹息离去。

尽管奎妮反复多次向雅各布表达她可以做更多的果馅卷,但雅各布还是不愿意在要帮店里烘焙其他面包的基础上,给奎妮增添过多的负担。在多次讨论后,两个人最终决定将在每天定量做五十个果馅卷。

“限量的话,就会在第二天还有吃不到的客人再来排队,如果第二天排不到他们也不会空手回去,总会买点其他的,然后等第三天再来排队,如此循环。”雅各布解释道。

“这真是个好主意,你实在太聪明了。”奎妮说。

经过这么多日,雅各布对于奎妮直白的赞美依然会感到羞赧,他伸手去抓了抓自己略微卷曲的头发,却忘了自己的手上正沾满了面粉。

奎妮见他棕色的发卷变成了一片白色,先是小小惊呼一声,继而笑了出来,她拉住了雅各布,倾身抬手轻轻地掸开他头发上的面粉,然后在雅各布疑惑的目光下,把手伸到他的面前:“看,你手里的面粉全跑到头发上去了。”

雅各布这时才慌忙地回过神来,他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拍自己的头,结果懊恼地想起自己的手上还沾满着面粉,最后进退两难,只能在奎妮轻快的笑声里,低着头往后厨躲去。

怎么见到奎妮,就整个人像丢了魂似的呢?他能够确信自己是喜欢奎妮的,从第一眼开始,他就喜欢上了她。奎妮总是快乐的,她像是会读心,总能准确地猜中雅各布的每一项心事。开心也好,难过也罢,奎妮总是能轻而易举地感受到,及时地给予他所需要的一切。

她就像是天生有这种魔力似的。

并不是说这样不好,雅各布很喜欢这样。只是奎妮太过于贴心的话语,让他觉得自己在她的面前有些无处可逃,那些隐秘地藏在最底处的心思,他不想让奎妮知道。奎妮那样优秀而又漂亮的姑娘,他是不指望她能够看上自己的。所以他祈求自己的这一点小小的爱恋,能够不被奎妮发现,起码不要发现地那么早,他贪婪地想要跟她在一起的时间再长一点,再长一点……雅各布不希望奎妮发现他的心事之后,会尴尬地离去,他知道奎妮是真心拿他当做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的。

压抑了太久的心事,总是会反弹。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雅各布在这样旷日持久的甜蜜的煎熬之下,开始在夜里做一个反复的梦。一开始只是一点琐碎的片段,昏暗的雨天,雨水浸透了他的西装,突然而来的瓢泼大雨像是要洗清这座城市里所有存在的痕迹,他在市政厅站的出口,抬头任由连绵的雨拍打在他身上。忽然雨停,耳边的雨声还在,是有人在他的头顶上打了一把伞,他能感受到一个湿冷而又悲伤的吻落在他的嘴唇上,像是郑重的告别。亲吻里所蕴含的浓郁的情感,几乎如同浪潮将雅各布完全席卷。

梦的残片在数日后开始逐渐清晰。他可以在醒来后依然记得雨中像是倒带一样变回原样的废墟,挥着魔法杖走动的巫师,以及站在他面前,为他打着伞的,一个雅各布从没有见过的奎妮。

她没有哭,流不出的眼泪全都藏在眼底。奎妮闭着眼去吻他,仿佛在这一切都停滞了的雨天,这一刻是终结。

在过去的大半个月里,雅各布一直被这个梦所困扰,这个梦是如此真实,像是他亲身经历过一样,这让雅各布开始害怕睡眠,但是又渴望在睡梦里见到奎妮。这种感觉,如同飞蛾扑火焚身,是难以抵抗的致命的诱惑。

梦里的情感来得太过强烈,让雅各布有些难以喘息,有时候他看着在店里如蝴蝶一样四处忙碌的奎妮,悲伤从心头油然而生。现实与梦境交叉在一处,将雅各布的生活搅成了一池浑水。

他尽量地压抑着自己这种情感,在心里暗暗地奉劝自己不应该让这些事困扰奎妮,但雅各布无法克制自己在看到奎妮时去想梦中的场景。

迫不得已的,他开始有意地避开与奎妮的单独相处。有时候店里不忙碌,雅各布也会给自己找活干,甚至躲在厨房里一天不出来,奎妮几次欲言又止,似乎想要劝说些什么,都被他搪塞过去了。

雅各布唾弃自己这样懦夫的行径,他是一个临阵脱逃的士兵,在奎妮面前溃不成军。他不敢去对上奎妮满是担忧的双眼,害怕会在其中再次见到梦境里那种将他淹没的忧伤。

“亲爱的。”在今晚收店之后,奎妮喊住了他,“我想在明天请一天假,可以吗?”

“好的……”雅各布回答了这一句,然后就停了下来。他克制住自己去询问奎妮明天为什么不来,是开始察觉他的躲避了吗?还是面包房的工作让她不称心了。

“嗯,那再见。”奎妮点了点头,带上她的帽子,擦着雅各布的身边走过,推门离去。

 

(三)

次日,雅各布以休业整顿为由,写了个告示张贴在面包房门外。没有奎妮在的面包房,像是过了午夜的灰姑娘,对于雅各布而言失去了魔力。他选择这天给自己完全放个假,在纽约四处游荡。

他漫无目的地走在街上,以前总是在街上派发传单的小朋友们如今不知道去了哪里。雅各布对于他们隐约还有点印象,他刚回纽约的第一天,就收到他们其中一个剪着锅盖头,戴着帽子总是瑟缩着身体的男孩派发的传单。他记得拿完传单后他干了什么来着?好像去了银行,在那里撞到了一个男人,等等,有撞到吗?又好像没有。

雅各布摇摇头,将脑袋里乱七八糟的想法都晃了出去,他今天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连日来梦的纠缠让雅各布有些身心俱疲了,他不想再做些耗费精力的活动,就一个人到处走走,也许这样放空自己能让他好受些。

这个时间路上都是拥挤的人潮,午后的阳光透过路边商店的橱窗,使里头展示的商品熠熠生辉,尤为迷人。有几位穿着时髦的年轻小姐围在一个橱窗前,正小声地讨论着里头摆放着的一条珍珠项链,那项链的价格过于高昂,几位小姐只能看着它露出艳羡与渴望的目光,流连着不愿意离去。

珠宝店再过去一点,是一间婚纱店。雅各布记得他与奎妮某次在下班之后奎妮看了一眼这家店铺,还跟他要了纸笔写下了店铺的地址,与姓名。

“那些衣服可真是太漂亮了,要是有一天我也能穿上就好了。”当时奎妮侧着头快速地看了他一眼,语气期待而又雀跃。

雅各布情不自禁地在婚纱店对面停下,隔着拥挤的人潮与橱窗里洁白的婚纱遥遥相望,他想,要是有一天奎妮能穿上那身衣服,她一定会是最美丽的新娘。

等等,奎妮?

雅各布从恍然中回过神来,他看见奎妮正热切地拉着一位年轻男士的手,笑着往婚纱店里走去。

明明是阳光大好的春日,雅各布却感觉一股寒意从头到脚将他包裹,酸涩与胀痛充满了他的心,那位男士想必就是奎妮的心上人了吧,尽管她没有明说过。之前他与奎妮聊天时,有好几次奎妮兴奋地说漏了嘴,她有一个很喜欢的人,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她在聊起这位男士的时候,脸上总是洋溢着掩盖不住的幸福。雅各布当时就想,能被奎妮喜欢上的人,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了。

站在对街婚纱店门口的奎妮像是突然听到了什么声音,她回过头来往雅各布的方向看,雅各布赶忙在被她发现之前,隐于人群之中躲到了一旁的小巷去。

“怎么了?”正在推门的纽特见奎妮突然停了下来,问。

“我好像听到了雅各布的声音。”

“雅各布?你们还有联系,蒂娜知道吗?”

“不不不,她不知道,我一直瞒着她。这次她去了英国找你,我才偷偷辞了魔法国会的工作,去了雅各布的面包房。”

梅林的胡子,纽特完全可以想象蒂娜如果知道她的妹妹不仅和那个麻瓜有往来还辞了魔法国会的工作时,一准能急得不知所措。

“你能帮我保密吗?”奎妮小心翼翼地问。

“当然。”

奎妮小小地松了一口气,她忍不住又回头张望了下,还是没能在人群中看见雅各布的身影:“嘿,有件事我觉得想告诉你。”

“什么事?”

“雅各布的记忆好像在一点一点地回来。在面包房的时候,我好几次听到他心里的声音,他最近一直被一个梦困扰,梦里是上次的事。”

“也许上次的事对于他来说,不是什么坏的记忆吧。”

“纽特,奎妮,你们怎么不进来。”蒂娜从里头突然开了门。

“没什么,只是好像看到了熟人。”奎妮说,“你挑好礼服了吗?亲爱的,让我看看。”

蒂娜的脸突然泛上一层淡淡的红晕,她看了一眼纽特,拉起奎妮的手说:“在那边,我觉得……”

纽特忙跟上未婚妻的脚步,在她们后面进了婚纱店。

第二天一早,奎妮到了面包房,发现今天雅各布并没有做面包,他往常总是因为笑容而微微上翘的胡子今天也完全耷拉了下来,整个人透着一种无精打采的样子。

“嘿,早上好,亲爱的。”奎妮走到雅各布面前,伸手去捋好他乱糟糟的卷发,“发生什么事了吗?”

“没有,就是……”雅各布弯下身去,从柜台地下找出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递给了奎妮,“之前不知道你要结婚了,希望现在送没有太晚。”

“结婚?”奎妮拿着礼物盒,先是有些疑惑,随即像知道了什么一样突然笑了,“你以为我要结婚了?嗯?和纽特。”

“纽特,就是昨天婚纱店那位先生吗?他很好,看起来比我好点。”雅各布有些自怨自艾。

“哦,亲爱的,你实在是太可爱了。”奎妮放下手里的礼物,捧起雅各布的脸,在他的面颊上轻轻落下一个吻,“纽特是蒂娜的未婚夫,哦,你还不知道蒂娜,她是我的姐姐。”

“姐姐?”

“是的,昨天我陪他们去挑选结婚要用的礼服。”

“那么你,你们,不是……”雅各布开始有些语无伦次了,从天而降的狂喜在顷刻间将他完全淹没。

“不,不是,我没有要结婚,我也不喜欢纽特。哦不,也不是不喜欢,应该说不是那种喜欢,他是蒂娜的未婚夫,他像是我的亲人。”

雅各布现在的心情非常愉悦,原本周围在他耳朵里寂静的世界好像在那一刻都活过来了,重新变得喧闹。他意识到自己方才的行为似乎有些唐突可笑,像是要极力弥补些什么似得,雅各布忙伸手去把台面上的礼物收回自己的怀里。

“我都忘了这个,你不是要送给我的吗,怎么又收回去了?”奎妮问。

“不,不是的,这个……如果你愿意收下的话。”

“自然,我能打开它吗?”奎妮接过雅各布递来的礼物,她一边拆开上面绑着的缎带,一边说,“也许我们不能将它当做我的结婚礼物,如果你想要求婚,需要的应该是一枚戒指,而不是珍珠项链。”

包装纸完全地被拆封了,正是之前婚纱店隔壁珠宝店橱窗里摆设的珍珠项链。

雅各布有些呆滞:“你怎么知道是珍珠项链。”

“昨天我看到你去买了。”奎妮冲他眨了眨眼,从容地应答,她在心里为自己的机敏感到庆幸,差点就说漏了嘴。

“哦哦,等等,你刚才说什么,戒指?”

奎妮终于被雅各布完全慢一拍的反应逗乐了,她伸手与雅各布十指相握,说:“或许你可以向纽特取经,问问他是买了什么样的戒指让蒂娜一下子答应了他的求婚。”

纽约今天的天气,也是一个糟糕的阴天,灰色是外面街上的主旋律。但在此刻,雅各布·科瓦尔斯基先生站在他的面包房内,手里握着他大约这一辈子从没有如此爱过的一个人,觉得世界独独仅有一束阳光,穿透了层层云翳,照亮了整个面包房。



Free Talk:

大家好,这次又是你们熟悉的老海。

面包组这本无料本来应该是夏季sp的,但由于突发成了狼三的《归乡》,这本就没有写啦。好吧好吧,我承认,是因为懒,拖,写完狼三那本就觉得完成任务,这本也就搁浅了。在写这本无料之前,恰好赶上FB2公布消息,看到有太太分析奎妮的衣服颜色变得暗沉可能要大事不妙,就惊慌赶在官方搞事之前写了这本。在写之前,就是想看一个柠檬蜜味道的故事,甜酸口味的。故事一路写的很顺畅,重温了两次FB,被面包这对可爱得几度昏迷,所以原本的字数也就控制不住一路飞奔,往脱缰野马飞去。因为实在太过喜爱这对,这次特别使用了彩色的封面,在此感谢老帅给予的大力帮助,设计了一个超级可爱的封面,以及还在我身边疯狂扬鞭督促我写稿,双手合十比心。

最后,希望阅读这本的你们,在读完之后可以给我一个小小的评论or转发鼓励,电子版会在slo结束后放出,希望到时候大家多多支持~感恩!

@Weibo:@依然是你们的老海

 


评论(2)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嘩色 | Powered by LOFTER